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苗计划:我校学生在第60届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获佳绩

发布日期:2019-05-26   点击量:

第六十届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Phillip C. JESSUP International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全英文竞赛)国际赛于201946日在美国华盛顿落下帷幕。我校代表队首次晋级国际赛即以三胜一负的成绩在初赛124支代表队中排名第44位,位列中国大陆高校第二名。

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由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International Law Students AssociationILSA)和美国国际法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International Law)联合举办,至今已有六十年的历史。本届赛事的国际赛共有来自95个国家和地区的143支高校代表队参加,最终由创立于1635年的匈牙利罗兰大学摘得桂冠,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亚军。在此之前,各参赛队经历了本国选拔赛的激烈角逐并从中脱颖而出,从而获得此次国际赛的参赛资格。我校政法学院代表队以中国赛区冠军的身份与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重庆大学一同代表中国大陆参加了国际赛,并在初赛中击败今年的冠军队匈牙利罗兰大学,虽然未能晋级全球32强,但成为了本届国际赛中唯一一支击败世界冠军的队伍。

本届赛事我校代表队由政法学院陈晓华老师和北京大学国际法专业研究生黄愉翔担任教练,由2015级本科生梁珊珊、廖珏纯、苏王彤、唐嘉、徐毓五位正式队员以及2016级本科生王言、任梦园两名助理组成。227日于云南举办的JESSUP国内选拔赛结束以后,队员们经过短暂的休息和调整,就法律检索、口头辩论、口头表达等方面进行了补充和提高训练,并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精神,克服了部分成员同时备战3月初在香港举办的第17届亚太地区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的困难。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及淘汰赛两个部分。124支参加正赛的队伍在为期三天的初赛中,展开激烈的竞争和较量,争夺全球32强的席位;初赛结束后,凭借初赛获胜场数、口头答辩和书状总成绩取胜的三十二支队伍进入为期三天的淘汰赛,直至当地时间46日下午的全球总决赛决出本届赛事的冠亚军。我校代表队在四场初赛中分别对阵美国的福特汉姆大学(Fordham University)、匈牙利的罗兰大学(Eötvös Loránd University)、沙特阿拉伯的穆罕默德··法赫德王子大学(Prince Mohammad Bin Fahd University)以及越南外交学院(Diplomatic Academy of Vietnam)。即使面对英语为母语的对手,梁珊珊和苏王彤两位上场队员也毫不怯场,灵活调整自己的陈述内容,清晰准确地指出对手逻辑上和国际法上的错误和疏漏之处,沉着冷静应对法官的层层诘问。尽管我校代表队最终未能进入32强淘汰赛,但我校队员们凭借对事实深入而细致的分析和丰富详实的法律依据,展现出了突出的专业能力,得到了法官们的高度赞赏与对手的由衷认可。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