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

成果推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推介 -> 正文

历史虚无主义阐释观的迷失与阐释的知识图谱重建(张政文 著)

发布日期:2019-10-25   点击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教授的论文《历史虚无主义阐释观的迷失与阐释的知识图谱重建》在《中国社会科学》2019年第5期发表。

20190530151711

正如论文题目所指,该论文的主题在于消除历史阐释中的虚无主义,是为历史书写建立正确的阐释观而作出的具有重大意义的学术探索。历史哲学阐释观的迷失导致理论转场的失败。当代历史虚无主义往往以各种丧失知识公共性的阐释形式表现出来,注定无法成为具有普遍性意义的公共文化成果。鉴此,在当代历史书写中务须坚守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以重返阐释的正确历史观为价值诉求,充分整合并吸纳中国传统与西方现代的优秀理论资源,以科学的态度、方法和标准展示史实的真实现场,澄明思想的演进谱系,回归历史的真实性、真理性、知识性,从而在当代历史书写中真正消除历史虚无主义,重建阐释的知识图谱,以历史的至真达成文化的至善。

论文首先分析了当代历史书写中的三种虚无主义阐释典型及其根源。认为当代历史书写中的虚无主义采用了理论转场的路径与方法。但却产生了严重的历史阐释错误和书写谬讹,集中体现为“粘贴式阐释”、“病历式阐释”和“戏说式阐释”三种典型。

其次,论文认为,传世的历史书写为正确历史观提供了理解参照和知识维度。无论是中国古代代对历史的理解与言说,还是西方关于历史的思考与阐发,皆为重返阐释的正确历史观提供了历史的理解参照和知识维度。

在此基础上,论文提出其核心观点,即,当代历史书写应坚守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

当代历史书写应坚守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在阐释的知识图谱中禀持历史书写的真实性、真理性和知识性。在阐释的知识图谱中,书写的基本方式与路径就是对史实进行还原性阐释。在还原性阐释中复原所书写的历史生活场域、文化语境、思想逻辑,构建关于历史的知识体系。

论文进一步提出了当代历史书写的功能:当代历史书写应成为人类公共知识的言说活动。在阐释的知识图景中,当代历史书写应成为展示历史真实,呈现发展规律,澄明演进谱系,增长人类公共知识的言说活动。

最后,作为总结,论文提出:当代历史书写只有推进人类进步、向善才能成为历史。所以,消除当代历史虚无主义,昭示人类进步之必然。消除当代历史书写中的虚无主义,重建阐释的知识图谱,在还原性阐释中重建历史的真实性、真理性、知识性,其终极价值诉求在于通过生活的至真达成文化的至善。

全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_MjS4pWDbzYtyZtzqPP5A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