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媒体学院基层文化工作坊线上3期读书会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09-23   点击量:

基层文化工作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沙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苏春艳两位老师共同策划,7名媒体学院本科学生共同参与。第一部分为三场线上读书会,分别在20207月上旬、8月上旬、下旬已与大家见面。三次读书会分别以两位同学汇报阅读心得,然后由专著作者或相关知名专家进行回应和指导,并展开专题讲座。郭建斌老师在对《在场:流动电影和当代中国社会建构》阅读心得进行回应的基础上,分享了自己从独乡大三角地区的拓展个案研究。郑欣老师分享了专著《进城:传播学视野下的新生代农民工》的研究过程,特别强调了这趟学术旅行中对个人同样也是异乡者的思考。潘家恩老师作为乡村文化研究的青年英才,在和同学共同阅读雷蒙·威廉斯《乡村与城市》的基础上,聚焦于中国城乡间的情感结构,作出深刻而动人的讨论。

 

 



《在场》:流动电影中的中国一角

——第一期基层文化读书会

 

第一场读书会于2020728日下午和大家见面了,读书会围绕流动电影社会建构展开讨论,阅读书目是《在场:流动电影与当代中国社会建构》。首先由2018级、2019级本科生李博薇和王梓溪同学展示读书报告。两位同学重点关注了在场概念、多点民族志的研究方法。所谓多点民族志,是对处于某个体系中的不同点上的社会实践的民族志研究,其目的不在于找寻某个(或某些)点上与众不同的方面,而在于探究共处于一个体系中的不同点之间的关系或是勾连。紧接着,本书作者,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媒体人类学研究所所长郭建斌点评、肯定了同学们的阅读报告,并展开专题讲座:从独乡大三角地区:一个拓展个案研究的思路。老师不仅介绍了研究的过程和成果,还分享了他辗转云南、四川、西藏多地的见闻和观察所得。精彩的讲座内容激发了在场听众同学、老师的热烈讨论。

 

▲ 学生读书报告:在场释义

 


 

《进城》:异乡人的城市乌托邦

——第二期基层文化读书会与破’”

 

811日上午9:30第二场读书会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展开,本次读书会立足于《进城:传播学视野下的新生代农民工》书目。2018级两名本科生于小童和颜钰杰同学首先展示了阅读报告。两位同学梳理了本书内容所覆盖的主体、视角和现象。

 

学生读书报告:内容梳理

 

读书会上讨论了媒介化社会中新生代农民工如何实现社会角色、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和社会心理的转变等等话题。随后,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欣展开专题讲座:进与破:一趟学术旅行中的异乡与乌托邦。并就关于新生代农民工的城乡实践调查进行了介绍,启发了大家的思考。

 


 

以灵魂触及真实大地

——第三期基层文化读书会城乡中国的情感结构

 

91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基层文化读书会第三期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本期读书会的主题是城乡中国的情感结构,阅读书目为英国著名文化批评家雷蒙·威廉斯的著作《乡村与城市》。本次读书会活动邀请到了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潘家恩,与社科大媒体学院师生及其他线上听众就城乡中国这一主体做了深入交流。读书会不仅在腾讯会议平台上线,还利用哔哩哔哩平台直播,形成多位一体的传播渠道,关注人数近2000人。

B站直播

 

读书会以社科大媒体学院两名2018级本科生左懋林、郑玥晖的读书报告开场,两人阅读了英国作家雷蒙·威廉斯聚焦英国城乡关系运动的历史的著作《乡村与城市》,与直播听众分享了阅读该著作的思考与收获,并适当与中国本土的城乡结构现状相联系,引出了第二部分——潘家恩老师带来的题为城乡中国的情感结构的讲座。潘家恩老师的发言结束后,许多直播观众也围绕讲座主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疑问,潘家恩老师在最后对部分问题予以了精彩解答。本次读书会最终在直播评论区热烈的交流氛围中结束。

 

学生读书报告:反思与联想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