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内外贯通的审判执行与诉讼服务协同支撑技术研究”顺利结项

发布日期:2022-04-13   点击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内外贯通的审判执行与诉讼服务协同支撑技术研究顺利结项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林维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内外贯通的审判执行与诉讼服务协同支撑技术研究已于近日顺利结项。该项目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上获批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标志着社科大科研项目申报的突破性成绩。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助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本项目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等学科有关管辖问题、网络法学问题研究以及司法公开、司法执行等领域研究成果为基础,针对跨地域、跨层级法院业务协同的实际需求,研究司法实务中案件管辖权识别、“一人多案”关联预警、涉诉信访画像等面临的突出问题以及协同指挥通讯等关键技术,进而形成覆盖全业务链条的协同系统与装备,构建跨层级跨域法院协同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研究成果将进一步深化有关诉讼理论的研究,并将有力支撑我国的司法审判执行与诉讼服务。

图片包含 室内, 人, 大, 桌子描述已自动生成

项目组大力提倡新文科背景下的学科交叉融合,采用“产学研用”一体化科研模式,联合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等科研机构以及北京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面向立案、审判、执行、涉诉信访、公开全流程业务场景,研究法院内协同、法院间协同、法院外部协同机制,解决数据、人员、业务等内外贯通的需求痛点,形成了9项行业技术标准,发表43篇高水平学术论文,申请了19项发明专利,获得软件著作登记证书19项,构建了一体化协同综合服务技术体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项目组完成了内外贯通的审判执行与诉讼服务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包括立案系统、信访系统、办案系统、执行指挥平台、全国诉讼服务平台、全国通用司法公开平台,提供跨域跨层级法院协同综合服务能力,并实现对项目应用成果的成效统计分析,解决“跨域跨层级协同的智能服务一体化体系”学科问题,提升法院资源优化和多业务协同能力,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内外贯通的审判执行与诉讼服务协同支撑技术研究”项目于2018年立项,项目执行年限为三年,其中中央财政经费拨付3049万元,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在科研领域取得的国家级标志性成果之一。该项目的圆满结项,集中反映了我校成立以来科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也代表着我校在推进学科交叉、学科融合领域所取得的崭新成就,成为我校新文科建设的重大成果,对于加快我校相关学科建设、学术团队建设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