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暨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国际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07-08   点击量:

 

201976日,“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暨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国际会议顺利举行。本次受邀参会的专家学者主要来自中俄两国,共有近百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国际会议。出席代表主要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前院长、学部委员王伟光研究员,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诺维科夫,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执行主席科尔图诺夫,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吉树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林维教授,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中俄两国相关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新华社、光明日报、今日俄罗斯、央视俄语频道、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新闻媒体单位。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波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前院长、学部委员王伟光研究员发表讲话。王伟光指出,历史上俄罗斯对中国的影响是巨大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发展道路的进程中,从俄国那里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后,以俄国布尔什维克党为榜样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以后,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中国革命焕然一新。中俄70年的交往历史是双边关系历史中的宝贵财富。中俄建交70周年值得纪念,值得总结,值得大力发展中俄之间友好合作关系。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林维教授致辞。他首先代表张政文校长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并指出,中俄关系健康发展是我们走向未来的重要基础。在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之际,此次研讨会召开的时间和设置的议题具有特殊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将致力于加强中俄关系研究,致力于俄罗斯学人才的培养,成为中俄双边关系发展的促进力量。

此外,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先生、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吉树民、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执行主席科尔图诺夫等代表分别在开幕式致辞。

本次会议共有四个议题:中俄关系70年回顾,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新起点,新时代中俄务实合作:走向共赢路上的问题与出路,中俄人文领域的合作:为培育人才,促进文明互鉴等,依次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全,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所长李凤林,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代所长李自国主持。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副所长孙力主持。

在讨论中,与会学者普遍认为,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70年是里程碑,70年也是新起点。在风雨兼程的70年里,中俄两国找到了符合两国利益、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正确的相处之道。中俄关系70年发展的历史是两国关系史中的宝贵财富,今天的中俄关系是大国关系的典范。双方尊重彼此发展道路选择,照顾彼此核心利益,政治上互信程度不断提高,经济上互利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文化上追求和而不同相得益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季志业研究员认为,当前国际环境对中俄两国实现各自的主要目标既有机遇又有挑战,从机遇的角度看:科技智能化、社会信息化、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这种趋势有利于中俄两国谋求自身发展。

俄罗斯全球化研究所所长杰利亚金认为,中俄应该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全球萧条。战术上尽力推迟萧条的发生,战略上,一旦萧条不可避免,研究应对之策,转危为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全指出,中俄关系从来都不仅仅是双边关系,历史上如此,今天亦然。当前中俄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与大欧亚伙伴关系建设方面的对接合作将对地区稳定与发展产生非常重要影响。这在某种意义上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变局的“中俄方案”。

在深化中俄务实合作问题上,多数代表认为,虽然中俄务实合作水平不断提高,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但是中俄务实合作的潜力远远没有发掘出来,中俄经济互补性还没有充分转变为实际合作成果。

同时,与会学者普遍认为,中俄关系的健康发展不仅造福于两国人民,保证两国发展有利的外部环境,中俄关系的健康发展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相对于中俄关系的重要性、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来看,还有一些迫切问题需要解决。有学者特别提出中俄人文交流问题。在中俄关系史上,文明互鉴,文化交流,人才培养曾经是显著的亮点。

本次会议中,代表们踊跃发言,积极贡献最新的研究成果,双方就中俄关系学术研究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此次会议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俄关系高等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联合承办。

(中俄关系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