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九届“政治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政治与传播”研究生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2-10-31   点击量:

第九届“政治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

暨第六届“政治与传播”研究生论坛成功举行

  光明网讯(记者 陈畅)2022年10月29日,第九届“政治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政治与传播”研究生论坛在京线上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主办,主题为“数字中国建设与政治传播研究”。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奋进再出发的启航之年,也是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面向“十四五”、迈向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在这一背景之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治传播研究中心以“数字中国建设与政治传播研究”为主题举办论坛,汇聚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期为加速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构建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确定关键研究问题,提供基础研究进路。

  来自主办单位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吉林大学、上海大学、重庆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天津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城市大学、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管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等30余家学界和业界相关单位的50余位学者、专家及博硕士研究生在本次论坛上汇报成果、交流思想。

第九届“政治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政治与传播”研究生论坛成功举行

  在开幕式致辞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斌教授代表学校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张斌指出,当前,大数据、算法、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快速发展,信息传播的力量前所未有地介入人们的政治经济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从不同角度深化政治传播的理论和实践研究至关重要。张斌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目标要求。面对这一新的历史机遇,本次论坛的举办既是深入推进“十四五”规划战略的现实需求,也是深入思考学习、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契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值得学术界去深入研究和思考。胡正荣表示,对于学术研究者来讲,研究工作要积极面向重大的理论问题、面向重大的国家战略、面向重大的学科前沿,还要在此基础上面向重大的实践问题,本次论坛的主题契合了当前和未来党中央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战略。胡正荣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和学者倾情贡献学术智慧,以期为中国的政治与传播之间相互赋能,并为之提供真知灼见。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治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何晶在致辞中阐述了今年论坛主题设定的考虑。她说,在政治领域,数字技术正在悄然而有力地改变着政府与公众的沟通模式、民众的政治表达和政治参与方式、以及国际政治传播的话语、形态和策略,等等。对于这些重大变化,如何在“数字中国”的场景下去进行学术观照,乃至以“数字中国”为方法去进行解释,更重要的是,如何通过我们的研究,为在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来自政治传播、政治沟通路径的方案,这些是新时代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宝贵的学术研究新问题。积极回应这些问题,是学者的职责所在。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教授漆亚林主持开幕式。主题演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殷乐主持。

  在主题演讲中,胡正荣围绕“治理现实”和“传播理想”探讨了全媒体传播体系如何赋能治理的现代化问题;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政治传播研究所所长荆学民聚焦国际形势发展的新特点,从“如何说”“如何做”两方面切入,回应现时代的国际政治传播问题;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回溯历史,以李普曼的思想为主线,重思新世纪的公共性与民主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管司副司长张道阳结合实际,从市场监管部门如何构建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的监管和执法能力入手对当前数字经济发展和规范的几个重要问题做以审思;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佟德志结合理论与案例详细分析了基于大数据的舆情治理及其限度;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中心研究员刘永谋则从五个维度反思了大数据治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指出要正确认识、合理利用大数据,从而更好地让技术服务于国民政治经济生活。

第九届“政治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政治与传播”研究生论坛成功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杜智涛主持本届论坛的闭幕式,并为研究生论坛的获奖者颁奖。来自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李世强获得本次论坛博士组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来自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张璐璐和来自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小健、蔡明伦获得本次论坛硕士组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

  进入新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将成为未来很长一个时期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这不仅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战略部署,亦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进路之一。九年坚守,不忘初心,本届论坛聚焦“数字中国建设与政治传播研究”,继续坚持守正创新,以期为国家的重大战略提供学术视角和学理支持。论坛的成功举办体现了社科大的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办学方略,也为深入推动科教融合,繁荣发展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培养心怀国之大者的学术大家、学问大家做出了有益探索。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