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

成果推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推介 -> 正文

姚啸宇:论16世纪的英格兰政体

发布日期:2023-04-26   点击量:

内容简介

  《论16世纪的英格兰政体(“经典与解释”丛编)》是英国政治思想家胡克对16世纪英国国教政制的系统性论述。胡克深入批判了清教运动的激进倾向,对当时英国的政治危机做出诊断,认为英国乃至整个欧洲面临的失序状况都与宗教改革运动存在密切关联。胡克进而对法律的基础、政治权力的来源等普遍性问题做出了系统阐发,为英国政体提供了形而上学层面的论证,围绕王权的正当性这一核心主题具体讨论了16世纪的英国政治制度。通过对历史与现实的细致分析,胡克意在证明,国王既是英国合法的统治者,又应当遵守并维护英国的法律和习俗。  
  《论16世纪的英格兰政体(“经典与解释”丛编)》不仅是理解16世纪英国历史和政治制度的重要文献,也是英国保守主义思想传统的奠基之作。

作者简介

  [英]胡克(Richard Hooker,1554-1600),英国政治思想家,曾撰写八卷本著作《论教会政治体的法则》以论证英国国教政制的正当性,因此,胡克被后人视作英国国教(安立甘宗)的理论奠基人。除此以外,他的学说也对17世纪以来的西方政治思想传统产生过深远影响。    
  姚啸宇,中国人民大学古典文明研究中心博士,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政治学系访问学者,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讲师。主要从事政治学理论、政治哲学和政治思想史方向的研究。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